蘅酒

好好爱一遭人间

微博:@蘅酒

【忘羡】《意迟迟》21

-

 

 

——— 用不一样的方式打开小叽小羡早恋,私设忘羡父母健在,本质上还是少年人别别扭扭酸酸甜甜的恋爱,如有bug和ooc算我的。

 

 

 

初雪降

 

 

 

十二月初,姑苏下了第一场雪。

 

雪从昨夜开始下起,晨起时雪也未停,皑皑积雪铺在青檐枯枝上,远处山脉起伏在茫茫飘雪中变得模糊,整个云深不知处都覆在朦胧冰雪色中,渺渺如烟,美似画卷。

 

天气一变冷,小魏公子起床愈发的困难了,在几次早课迟到被罚后他和蓝忘机提起此事,抱怨着他是单宿没人喊他,每日卯时敲钟只有三遍,对于睡眠质量颇好的小魏公子来说十有八九是喊不醒的,就算听到了钟声,贪睡的小魏公子也只会睁着困倦的眼瞅一眼未亮的天色,把被子一捂蒙着头接着睡。

 

冬日天亮的迟,蓝家作息时间是卯时起,那时候天都还没亮,魏无羡本来就贪睡,能起得来就有鬼了。

 

他和蓝忘机抱怨时正因为晨课迟到罚抄家规,因为天冷,身上系着玄色狐氅,整个人都裹在大氅里,只露出半张脸,黑润的眼湿漉漉的,鼻尖泛着粉晕,一边嘟嘟囔囔的抱怨一边搓着因为执笔过久而有些发僵的指尖,可爱到过分的模样让蓝忘机心软的很。

 

心软的小蓝公子犹豫片刻,道:“…不如我来唤你起身?”

 

 “……我记得你是寅时就起了吧?”

 

言下之意是,你确定要这么早喊我吗?

 

“我早起练剑,卯时差一刻来喊你,如何?”

 

魏无羡皱着脸十分纠结,早起对他来说,是在是种煎熬,可蓝忘机难得主动一回,他要是推拒了,以后这个小古板都不肯主动了怎么办?

 

誊抄古籍的小蓝公子抬眸不动声色的瞥了他一眼,来了一剂猛药:“若是能起来,我陪你去膳堂用早饭。”

 

魏无羡的眼睛瞬间就亮了,知道蓝家人从不打诳语,也没问是不是真的,只颔首痛快应下:“那我们就说定了!明天早上我等你来喊我!”

 

啊,连抄家规都不觉得那么痛苦了。

 

 

知道小魏公子的德行,第二日蓝忘机特意提早了一些时间去喊他,中间历经种种费尽千辛万苦的把小魏公子拽起来暂且不提,在去膳堂的路上,魏无羡几乎是整只黏在蓝忘机身上被他半抱半扶着走的,浑身软绵绵的没有骨头一样。

 

又困又倦的小魏公子一到了膳堂门口闻到食物的香气就活过来了,这个时间点膳堂的人不多,魏无羡随意挑了位置坐下,蓝忘机在厨房领了两份早膳过来,魏无羡揭开食盒一瞄,松了口气。

 

今日膳堂的早饭是玉米烧麦和淮山粥,入口的味道比他想象的要好上许多,烧麦皮薄馅满,一口咬下去先是面皮的糯香,粳米里裹着玉米粒和切碎的萝卜丁,虽然是素的,可馅料放在特制的酱料里拌过,蒸过后酥香可口,不软不烂,整个唇齿生香。

 

淮山粥熬得糯软粘稠,淮山片和粳米炖得软烂,汤底是老鸡汤熬制,还放了少许的肉糜,味一口粥舀进嘴里入口即化,再热乎乎的落进胃里,在沁冷的冬日清晨,熨帖又舒服,一身都是暖洋洋的。

 

魏无羡怀疑蓝家是不是请了新厨子。

 

他所疑非真,蓝家倒是没有请新厨子,只是做饭的师傅想改善一下口味,好歹改善的效果不错,至少菜里没有飘着诡异的苦味了。

 

用膳食不言,魏无羡一边喝粥一边想着要是蓝家做饭的师傅一直保持这个水准他倒是可以多留一留,要是作息时间再改一下的话就更完美了。

 

他的思绪乱飘,瞥到外头飘飘洒洒的细雪,忽的想起件事儿。

 

“蓝湛,今日下了课和我们下山去吃热锅子去?”

 

这种冷乎乎的天气,就应该吃热腾腾的热锅暖身嘛。

 

他咽下嘴里的粥,不给蓝忘机犹豫的机会,“同窗这么久,你都没和我们出去玩儿过,一起去呗,反正是江澄请客,不去白不去,和我们一起出去热闹热闹嘛。”

 

“蓝二公子,给个面子嘛?”

 

语调愈来愈软,尾音糯得能拉出细细的糖丝。

 

蓝忘机叹了口气,不知是认命还是屈服的点点头。

 

小魏公子撒娇能力愈发渐长了就是。

 

别人不知道,左右蓝二公子是扛不住。

 

魏无羡听着他的叹气,忍不住弯了弯眼,“我说小蓝公子,别老是叹气啊,那我和你说点有意思的吧。”

 

“我记得是两年前吧,我和我爹娘北上去了一个叫平岭的地方过冬,那里的人家一到年末就会挂一串手编的燕子挂在檐下,古语言‘燕燕于飞,差池其羽’,燕子是报春鸟,象征吉祥。此举一是祈夫妻和谐,恩恩爱爱,没成亲的姑娘祈祷能有一个如意郎君。再有就是求风调雨顺,开春燕归时事事顺遂。”

 

“我在那里入住时碰巧学过这门手艺,等得空了,我也给你编一个吧,到时候你挂在静室的檐下,好不好?”

 

少年以手托腮,唇角弯弯,眉目间含着笑,融融笑意几能融化外头的料峭寒意。

 

他微微垂眸,眉眼微舒。

 

“好。”

 

 

 

事先和小伙伴们打过招呼,所以魏无羡带着蓝忘机出现时,一行人也并未表现过多惊讶,只是小蓝公子威名甚重,他一过来,少年们说话的声音都低了八个度。

 

热锅是提前叫好,汤底一辣一清,菜类多以肉食为主,一群无肉不欢的小少年,若不是顾忌着肉食太腻,怕是能点一个全荤宴。

 

魏无羡把桌上为数不多的两个素菜摆在蓝忘机面前,凑近了些和小蓝公子咬耳朵:“蓝忘机你觉得够了吗,要是不够的话我再去要两碗蔬菜,记我的账上就好了。”

 

蓝忘机有点欲言又止。

 

他想说,他并非不食荤菜,饮食一贯清淡是真的,可也并非只吃素,荤腥重口的东西沾的少而已。

 

他摇摇头,大抵是外人在场,愈发的惜字如金了。

 

“不用,够吃。”

 

魏无羡也没勉强,夹了几筷子烫熟的蔬菜叶子放到他碗里,“你自己吃,有什么夹不到我帮你。”

 

辣锅被炭火烧得咕嘟咕嘟沸腾着,红艳一片的汤底飘出的香气勾得人食指大动,魏无羡用公勺捞了两块烫熟的五花肉,切的薄薄的五花肉烫熟后在酱料碗里蘸满酱汁,趁着热气咬进嘴里,辣椒带来微微的灼烧感,还有微微的麻味,五花肉鲜嫩多汁,嚼几下咽进喉咙里,快活舒爽的能原地飞升。

 

魏无羡一边捞肉一边给蓝忘机夹菜还得分神支起耳朵听那群闲不住嘴的少年们叽叽喳喳的聊天,时不时的插上两句嘴,灌上一口酒,眉眼间的笑意就没消褪过。

 

他置身于烟火气和热闹喧嚣中,他身边的白衣少年,亦在认真看他。

 

扎着高马尾的玄衣少年,明俊眉眼微弯带笑,暖色的烛光落在他弯成两道桥的眼里,像是给乌润的瞳仁铺开层莹莹焰色,浅浅笑意在眼中流转,灵盼又生动,不由自觉的就被吸引了去,为他满身干净蓬勃的少年气,也是鲜活温暖的人间烟火气息。

 

是十几岁的少年人,最好的模样。

 

和江澄斗了两句嘴的少年把碗里剥好的虾仁夹到他碗里,斗嘴时还是张牙舞爪横的不行的小魏公子一扭头对着蓝忘机换脸比翻书还快,尖牙利爪收的干净,笑容绵软无害,弯成月牙的桃花眼漂亮的不像话。

 

他放低了声音,嗓音压得有点糯:“你先将就吃一点,待会要是没吃饱的话我请你吃别的好吃的,只有我们两个,不带他们了。还有这个虾仁我从江澄手里抢到的,蘸着酱吃还不错,你试试。”

 

蓝忘机非常给面子的夹起筷子咬了一口粉嫩晶莹的虾仁,在小魏公子期待的目光里,矜持的点了点头。

 

意思是还不错。

 

“那我多给你夹几个!”

 

斗嘴斗到一半就被抛下的江公子看着那边头凑头旁若无人讲悄悄话的两人,觉得有点怪怪的,但是又说不上来哪里不对劲,觉得自己十分多余,只好凭借直觉把凳子挪远了些。

 

……

 

 

待酒足饭饱,已是月上梢头。

 

一群小少年或多或少都被灌了酒有些醉了,唯一没有喝酒的就是蓝忘机了,一是碍于他积威甚重无人敢上前灌酒,二是来之前他们魏哥放了狠话,说要是谁敢给蓝忘机灌酒,别怪他接下来的随堂小考不给面子。

 

许是这酒后劲大,喝了起码半坛子酒的小魏公子走出酒楼后才觉得劲儿上来了,晕晕乎乎的步子都有些飘,蓝忘机只好伸手搀住他。大抵是喝了酒,魏无羡比平日放肆很多,直接抱住蓝忘机的腰身往他怀里蹭,半靠半抱的黏在他身上。

 

他仰着头,凑在蓝忘机泛红的耳根处,被酒浸过的嗓音有点黏哑,带着点不正经的笑,音量只有两人听得见。

 

“蓝二哥哥,我醉了,抱我回去呗?”

 

整个人都僵住的小蓝公子动弹不得,耳朵红的滴血,那抹绯色隐有向脖颈蔓延的趋势。他有点紧张的去拉魏无羡的手,试图和他讲道理。

 

“魏婴,我扶着你,自己走好不好?”

 

怀里的人轻哼了一声,仰着头看着他,泠泠上翘的秀致桃眼似氤着濛濛雾气,笑开有如春波绵绵,因着喝了酒,瓷白的面庞覆着层薄薄的胭脂色,连明俊眉眼都似多了两分秾丽艳色。

 

被酒熏得暖艳的唇似潋着水光,呵出的热气带着桃花酿的甜香,在他的视线里启启合合。

 

“不好。”

 

他伸手,像个轻佻公子哥儿似的,挠了挠蓝忘机的下巴。

 

“就要你抱我。”

 

下颌处的酥痒感似过电似的传遍全身,恍了神的蓝忘机忙收敛心神,对醉酒的人讲不通道理,只得柔和了声音,有点笨拙的顺了顺少年的背,带了点无奈的哄道:“魏婴。”

 

“听话。”

 

“回去给你抱。”

 

能说出这几句话,大抵已经是小蓝公子哄人的极致了。

 

醉酒的少年不情不愿哼哼唧唧的松开手,蓝忘机还没松一口气,就听见小魏公子以一种没得商量,特别霸道的语气道:“不抱我也行,今晚我要和你睡!”

 

 

 

———————— TBC ———————

 

一章小日常哈

 

小魏公子没全醉,借着醉酒打直球揩老公便宜

 

以及,我想吃火锅了……

 

记得留评!

 

ps.发文的时候发现我绿了= v =


评论(52)
热度(1232)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蘅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