蘅酒

好好爱一遭人间

微博:@蘅酒

【忘羡】《意迟迟》25

-




——— 用不一样的方式打开小叽小羡早恋,私设忘羡父母健在,本质上还是少年人别别扭扭酸酸甜甜的恋爱,如有bug和ooc算我的。

 

 

 

雪夜话

 

 

夜里飘起了雪。

 

窗外寒风瑟瑟,屋子里烧着火盆,暖融如春。魏无羡躺在榻上辗转难眠,脑子里想的全是今日饭桌上藏色说的那桩娃娃亲,虽然是玩笑之语,可他却莫名上了心。

 

若真是娃娃亲的话……

 

那现在他们应该成亲了?

 

被脑子里突然蹦出的想法吓到,魏无羡抱着被子在床上打了个滚,暗香自己如此恨嫁吗,及冠未到就想着成亲,看来他真的是很喜欢蓝忘机了。

 

也就是小蓝公子能让他如此胡思乱想了。

 

左右睡不着,魏无羡披衣下床,系上大氅打算去外头走走,推开卧房的门,却发现廊下的灯笼亮着,漏出暖澄澄的火光,藏色披了件素色的外衣坐在小竹凳上,面前摆着火盆和小炉,她拿着火钳拨弄着炭火,空气中飘来烤栗子的香味儿。

 

听到动静她头也没抬,只对儿子招了招手,“半夜睡不着饿了吧,正好赶上了烤栗子,过来吃吧。”

 

魏无羡一摸肚子,确实感到有点饿,搬了小竹凳在藏色身边坐下,看到小炉上的紫铜小壶咕嘟咕嘟沸腾着,他一挑眉,“阿娘煮了酒?”

 

“嘘。”藏色比划了一个噤声的手势,对他眨了眨眼,“你爹睡着了,小点声,就当是我们的秘密。”

 

他娘还真是童心未泯啊……魏无羡一弯眼,“行啊,酒分我一半。”

 

藏色斜了这个趁火打劫的小混蛋一眼,“行。”

 

火盆里飘出点点火星,藏色用火钳拨开炭火,夹出烤熟的栗子,用厚厚的棉布裹着,塞进魏无羡手里,“你来剥。”

 

掰开烤得焦黑的壳露出金黄的栗子肉,暖烘的甜香一下散开,咬进嘴里的感觉沙沙绵绵的,碾成软烂的栗子泥在舌尖,越嚼越香,唇齿间都是焦甜的栗子味。

 

等吃了好几颗栗子肉,小炉里的酒也温好了,倒在瓷杯里,呈出清莹莹的琥珀色,澄澈的不含一丝杂质,像极了他意中人的眼睛。

 

温酒入喉,在唇齿间蒸腾起丝丝灼烧感,微辛绵醇,滚入喉间后,舌尖泛起浅淡的甜,隐隐还有甘馥花香,魏无羡咂了咂嘴,又浅酌了一口,还是没品出这是什么酒。

 

“这是望归酒。”藏色又往小炉里丢了两个土豆和红薯,浅抿了口酒,“这是北地一个村落所产的花酒,按照那里的习俗是,只要喝了这个酒,不管走多远,都一定要回家。望归望归,望君早日归家的意思。”

 

魏无羡眨了下眼,掸了掸飘在身上的碎雪,声音低低的“阿娘是希望我陪在您和阿爹身边吗?”

 

藏色有点诧异的看了他一眼,“你想到了什么?我未曾有这个意思。”她屈指弹了下魏无羡的额头,“我倒是不知我家阿婴什么时候有如此多的心思了,你跟着我们也好,还是留在姑苏,或是去别的地方也罢,不要我希望你做什么,你想做什么,就去做什么,不违人德,不做坏事,我都随你。”

 

对上魏无羡微微迷惘的目光,她抿唇微笑,替他拢了拢散开的大氅,眉眼间沉着很温柔的情绪,“阿婴想到谁了吗?”

 

魏无羡弯下身,像小时候那样伏在母亲膝头,不知怎的,感觉喉咙有点哽。

 

“我喜欢上了一个人,很喜欢很喜欢。”

 

藏色以手指替他梳理着散落的发丝,轻柔的在他的发丝间逡巡,闻言并不意外的弯起唇角,揉了揉儿子的头。

 

“是那位小蓝公子吗?”

 

魏无羡蹭了蹭母亲的手,嗅到了她身上清淡的桃花香,这味道让他心口这一块满满都是安定感,一提到喜欢的人,又滋生出柔软似絮的东西,压在心头却沉甸甸的。

 

“恩,就是蓝湛,我很喜欢他。”

 

“那位小蓝公子很好,值得我们阿婴喜欢。”藏色垂眸看着伏在膝上的少年,幼时他就喜欢这样,趴在她的膝头撒娇着要她讲故事,那个软绵绵黏着她要抱抱的孩童,如今也长成了清亭隽郎的少年郎,有了自己喜欢的人。

 

蓝家的那个孩子,是个值得托付的人。她的孩子,会那时的她一样,遇到了一个情定终生的少年,往后也一定是琴瑟和谐,俦侣恩爱。

 

魏无羡头一偏,把脸埋进母亲手心,语调轻软:“我记得我问过阿娘,心悦一个人,是什么感觉,阿娘要我自己去想。我想了好几年,从前我以为,我有了喜欢的人,一定要和他快意江湖,一起夜猎,做一对潇洒恣意的神仙眷侣,不受拘束,纵情山河。可现在我觉得,喜欢上一个人,同他做哪些期盼的事很快乐,但是我想同他在一处不分开,愿意为他停留,守着一个人过日子,柴米油盐,锅碗瓢盆,才是真的喜欢了,也许,比喜欢还要深一点。”

 

藏色道:“那阿婴愿意为了小蓝公子留在云深不知处吗?这里的规矩这么多,长此以往,阿婴吃得消吗?”

 

魏无羡抬起头,眼里浸着湿漉绵润的笑,带着一点狡黠的意味,“蓝湛才舍不得我被管这么多呢。”他的眼眸干干净净的,有着和这个年纪不符的通透,“有句话怎么说的来者,嫁鸡随鸡嫁狗随狗,虽然话糙了点,但是道理是对的啊,而且我会收敛,也会有人愿意为我改变的。”

 

“既然是两情相悦,那就是双向的,不管是感情,还是其他。”

 

他的眼眸清亮亮的,铺着粲粲的笑,神色稳然且笃定,可提到蓝忘机,眉梢眼角都柔软下来了。

 

她的孩子,活得很通透。

 

这样就很好了。

 

藏色幽幽叹气,话锋一转,语气揶揄起来,“想不到我的阿婴,还未及冠,就如此恨嫁了。”

 

意识到自己恨嫁的事实后,魏无羡已经倘然接受了,脸不红心不跳的,轻哼道:“男子怎么能叫恨嫁,我只是想早点把你儿婿定下来,早点抱回家,也省事很多不是吗。”

 

藏色敲了一下他的头,“你还真是不害羞,原本想着这次来姑苏只是陪你过年,没想到还要给你置办嫁妆。”

 

魏无羡把火盆中的烤熟的红薯取出来,剥了烤黑的外皮,露出金黄的红薯囊,咬进嘴里入口即化,鲜甜糯软,他吃的腮帮子微鼓,说话时含含糊糊的:“阿娘送我一瓶望归酒吧。”

 

藏色把最后一点酒倒进杯子里,挑了下眉,“想得美,望归酒本来就不多。”她从袖中摸出张叠起的酒方,递到魏无羡手里。

 

“其实这望归酒,还有个有关习俗,那就是,新婚燕尔时,女子会和夫婿一起酿下望归酒,待来年开春时挖出来饮下,传说喝下望归酒的两人,即便将来经历了生离死别,也会魂归在一处,永不分离。”

 

“等你成亲时,记得和你的小蓝公子酿一坛。”

 

魏无羡毫不客气的收下酒方,饮掉杯中最后一口酒,意犹未尽的咂咂嘴,“这酒真的很好喝,就是不晓得我酿出来有没有这个味道。”

 

“好了我的小魏公子,酒也喝了东西也吃了,乖乖回去睡觉吧。”藏色拍了拍手,起身之前,又道:“小年夜那日,把小蓝公子喊过来吃饭吧。”

 

魏无羡掐指算了算,距离小年夜还有半个月。

 

他摸了摸袖中的酒方,哼着歌回了房。

 

是该准备把窗户纸给捅破了。

 

 

 

———————— TBC ————————

 

 

 

看陈情令的时候,有个羡伏在师姐膝头的场景,当时就想着,长姐如母是没错,可要是藏色散人真的还在的话,这场景又是什么样的?

 

原著里前世的阿羡觉得喜欢上一个人是枷锁,也不要太喜欢,如果从小就目睹父母恩爱,被呵护着宠爱着中长大,会不会有不一样的心境和看法呢?

 

他的爱情观应该会不一样吧。

 

有人在身后,他有了底气,可以放心踏实的去喜欢一个人。

 

他还是魏无羡,也是母亲尚在身边,更明净通透的阿婴。

 

我想听听你们的看法。

 

 

 

 

 

 

 

 


评论(55)
热度(1168)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蘅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