蘅酒

好好爱一遭人间

微博:@蘅酒

【忘羡】《意迟迟》17

-


 

——— 用不一样的方式打开小叽小羡早恋,私设忘羡父母健在,本质上还是少年人别别扭扭酸酸甜甜的恋爱,如有bug和ooc算我的。

 

 

尝甘味(壹)

 

 

 

蓝忘机是在满室清苦的药味中悠悠转醒。

 

窗边的竹帘半卷,清亮的天光落在少年身上,在地上剪出暗色的人影。他换了件玄色的衣衫,袖口半挽,用厚厚的棉布裹着药瓮的长柄,小心翼翼的往甜白釉的瓷碗滤药。

 

小瓮里升腾而起的袅袅白雾微微模糊了少年的身形,他的视线也跟着朦胧起来,忽的想起年幼时的一件小事。

 

约是在七岁时,他冬夜里练剑着了风寒,第二日强撑着身体去龙胆小筑看母亲,不知怎的就睡着了,醒来时也是满室清苦的药味,母亲坐在榻边看着他,手贴着他的额头,掌心温凉柔软,他还嗅到了母亲身上很淡的,说不出什么品种的花香。

 

他知道母亲什么都懂,明明眼里写满了心疼,可她一句也未多言。她看着她的小儿子接过一大碗苦涩的药灌下去,明明苦得小脸都皱成了一团,可连句撒娇的话都不会说。

 

蓝夫人给他喂了块儿桂花糖,摸了摸他的头,“阿湛,疼痛和苦头不要老是自己忍受,要说出来,会有心疼你的人,记着你受过的苦和伤,给你更多的甜头和糖。”

 

母亲的话他记着,桂花糖的味道也很甜,可他到底没有听进去母亲的话。

 

哪里能呢?

 

习惯了藏起伤痛和苦楚,便不会再期待格外的安抚和甜头。

 

可魏无羡舀了药到他唇边时,他鬼使神差的偏了下头,躲过了递到面前的瓷勺。

 

“苦。”

 

他愣了一下,神色似有微愕,随即弯起唇角,眉眼舒然,粲然笑意盛在眼底,眸光清亮,全是柔软和纵容。

 

魏无羡放软了声音哄他,“你先喝药好不好,我这里有糖,看在我蹲在灶边熬了两个时辰的份上,小蓝公子给我个面子?”

 

耳根泛红的小蓝公子有些懊恼自己方才的行径,默然不语的接过魏无羡手中的药,稍稍吹凉后一口饮尽,光是闻着味儿就让人嘴里发酸的苦药,他喝完后面不改色,眉头都不皱一下。

 

魏无羡接了空掉的瓷碗放在小案上,在随身的小荷包里取了块糖给他。

 

他眨了眨眼,眉目带笑,“喏,吃糖。”

 

青色的糖块儿裹着层晶莹的糖霜,一入口,先是泛开甜津津的香气,待甜味儿过后便是略略的酸,酸中又回甘,越嚼越软,唇齿间的香味像是半熟的青柚,又像是熟透的桂花。

 

魏无羡给自己也塞了块儿糖,右侧的腮帮子鼓鼓的,说话都含糊起来:“这糖是我阿娘做的,用了青柚,蜂蜜,还有桂花,琢磨了很久才得了一小袋,我都没舍得给别人吃过,当然,你不是旁人嘛。”

 

他说的无意,浑然不知小蓝公子被他这无心之语撩得心弦微动。

 

心弦颤动,情意忽起。

 

蓝忘机微抿唇角,纤翘睫羽颤了颤,不自觉的微微蜷起指尖,状似淡定,实则慌乱的提起别的话题,“蛇妖之事可了结了?”

 

“了结啦,收尾的事儿交给江澄他们了,别担心。”他撑着下颌歪着头盯住蓝忘机,轻嗔的语气,声音却软乎乎的,不自觉的撒起娇来,“你当时倒在我怀里时我真的吓坏了,替我挡了一击都不说,这可不行啊。”

 

魏无羡偏了偏头,白皙的面颊埋在掌心,黑漆的青丝垂在鬓边,青睫微掀,眸中盈着柔软的光,那眼神像极了记忆里母亲的神色,却多了些许不一样的情愫。

 

“蓝湛,你要知道,疼和苦,都是很难忍的东西,该说出来的,我不是旁人,我会心疼你。”

 

不要你瞒着,也不要你忍着,我没法替你分担,但是我能给你怀抱和甜糖。

 

蓝忘机眸色怔松,微微动了动唇似乎想辩驳,触及少年眸中的情绪,却怎么也说不出口了。

 

他眉眼微弯,伸出手,轻轻的勾住蓝忘机的小拇指。

 

“那,小蓝公子,说好了。”

 

“不许瞒着我啊。”   

 

让我多哄哄你,多给你点糖。

 

我会心疼你的。

 

 

 

蓝忘机受的是内伤,是被那蛇妖的灵力余波所暗伤的。伤势说轻不轻,重也不重,有一点比较麻烦的便是那蛇妖灵力属性阴寒至极,滞在体内久了会有损灵脉,需配合着内服的药物,让灵力纯净之人每日帮他把寒气一点点给逼出来。

 

魏无羡十分乐意且自觉的接过了这个任务。

 

杀完蛇妖善后的事儿都交给了其他门生,蓝忘机被他摁在客栈养伤,他亲自盯着人不肯他乱跑,非要等小蓝公子伤势转好了才肯让他出门。

 

他每日除了蹲在灶前给蓝忘机熬药,便是想着法子给蓝忘机搜罗好吃的好玩的,生怕这小古板养伤把这性子越养越闷。

 

两人关在客栈内,魏无羡闲着就找了几段木头砧出了各种稀奇古怪的小玩意儿,觉得好看的好玩儿送给蓝忘机,其余的被他送到了客栈后厨做饭的姐姐那儿,哄得姐姐心花怒放,变着法儿的给他做吃的。

 

当然,吃的分了一半到蓝忘机嘴里。

 

顾忌着他养伤,他点的菜都是清淡为主的,少荤腥,多素食,无肉不欢的小魏公子心甘情愿的陪着心上人吃了三天素。

 

青州盛产甜白梨,闲来无事的小魏公子在浪费了几个梨子后,也倒腾出了一道像模像样的拔丝雪梨。

 

白生生的甜梨蒸得剔透,晶莹的糖汁浇在上头,泛着诱人的甜香。梨核削掉,中空的甜梨里填着去核儿的红枣,怕味道甜,还放了碾成泥的山楂,盛在甜白釉的瓷碟里,光是卖相,就已经是让人食指大动了。

 

蓝忘机在魏无羡的催促下拿起小勺舀了半勺咬进嘴中,味道十分惊艳,甜梨入口即化,梨汁甜丝丝的,带着冰糖和红枣的味道,酸甜的山楂恰好的中和了甜味,软稠却不粘牙,嚼久了唇齿生香。

 

“味道极好。”

 

他在少年期待的泛起亮光的眼中给出赞誉,眸光扫过魏无羡缠着白纱的右手,软了语气,“魏婴,你不必做这些。”

 

魏无羡毫不在意的摆摆手,笑得眼睛弯成了两道桥。

 

“没关系啊,反正我又经常下厨,也就只有这一道甜点成功了,一点烫伤而已,过两天就好了。你这两天喝药喝的胃口不好,总得需要东西开开胃嘛。”

 

蓝忘机自知说不过他,索性不再辩驳,用小勺分出一半拔丝雪梨,递到魏无羡手边。

 

他也不推拒,乖乖接过,两人就这么分食完一碗拔丝雪梨。

 

不得不说,还挺好吃的。

 

夸起自己不带犹豫的小魏公子在心里感慨两句,去摸荷包里的糖的时候,忽的想起了件事儿。

 

“对了蓝湛,忘了和你说,我阿爹阿娘下个月就到姑苏了。”

 

蓝忘机倒水的动作一顿,一转眼,就对上少年狡黠的眸光。

 

“这下,我可有理由正大光明拜访你母亲了吧?”

 

“……”

 

 

 

———————— TBC ———————

 

 

见家长,安排上!

 

在这之前还有个小插曲过度,下章是我非常期待的剧情。

 

甜吗:)(各种意义上的)

 

 

 

 

 


评论(60)
热度(1420)
  1. 共4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蘅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