蘅酒

好好爱一遭人间

微博:@蘅酒

【忘羡】《意迟迟》07

---

 

 

——— 用不一样的方式打开小叽小羡早恋,私设忘羡父母健在,本质上还是少年人别别扭扭酸酸甜甜的恋爱,如有bug和ooc算我的。

 

 

远客来(叁)

 

 

“云深不知处禁酒。”

 

“……”魏无羡轻挑眉梢,指尖一勾揭了酒封,醇郁微烈的酒香一下散开,清莹的酒液倒入杯中,勘了小半杯,映出少年顽劣坏笑的模样。

 

“你们家那三千多条家规有什么是不禁的啊,我还记得有一条是‘禁买通执法者’吧?我说小蓝公子,你都被我贿赂过了,还要定我罪呢?”

 

少年眉眼含笑,弯弯上翘的眼澄亮清澈,盈着粲然的笑意,明知不对,反驳的话到了喉间却怎么也启不了唇。

 

似乎从见面开始,他就很难拒绝这个人的相邀和请求。

 

甚至一而再再而三的违背了家规。

 

瞧着蓝忘机隐有豫色,吃准了他容易心软的魏无羡心里冒着坏水儿,把勘了酒的杯子推到他面前,唇角扬起一点糯糯的笑,带了不自知的软乎。

 

“要不要陪我喝一点?”   

 

蓝忘机迟疑了一下,还是摇摇头,“抱歉。”

 

眼见少年眸中冒出失落,蓝忘机轻叹口气,颇为艰难的解释:“我不善饮酒,浅酌便易醉,明日有早课,不便饮酒,换下次可行?”

 

少年咕噜噜转了一圈儿黑溜清亮的眼珠,瞧着他真的是为难的很,登时有点心软了,摆了摆手,“下次就下次……”他余光瞥到被挤在桌案边的卷轴,眨了眨眼,突然想到自己夜中突兀来寻蓝忘机,倒是忘了他是不是有事情,还耽误了他这么久。

 

他挠了挠腮侧,有些愧疚,“我是不是耽误你正事了?”

 

蓝忘机把堆了满案的小玩意一件件理好从案上清下去,摇摇头,眉目微舒,“闲来抄书习字而已。”

 

他把卷轴铺开,取了张新纸用玉质纸镇压好,取了墨笔蘸满墨水重新写字,落笔间勾画书写似行云流水的干净,字如其人,端正隽秀,清骨自成,一眼扫过去,排列整齐,不管是看人还是看字,都赏心悦目的很。

 

魏无羡喝了小半坛酒,辛醇的酒落入胃中暖洋洋的,大概是身体处在极其放松舒适的状态,天子笑的后劲上涌一下让他有些昏然欲睡,盯着那只写字的手,盯的久了,沉沉困倦感袭上,眼前渐渐氤氲开朦胧的雾,耳边只余写字的沙沙摩挲声,少年趴在桌上,渐入酣甜梦境。

 

静了一会儿,许久没听到动静的蓝忘机抬眸,看到的便是伏在案上睡的眉目舒然的少年,大抵是陷入好梦,唇边还带着笑,柔软干净的模样,还有一点点不谙世事的天真。

 

原是要去推醒少年的手鬼使神差的落自他的头上,等蓝忘机反应过来后,他的手已经顺着少年束的松散的马尾捋了两把,指间梳过柔顺细软的发丝,触感让人爱不释手。

 

到底是舍不得喊醒他。

 

蓝忘机都数不清这是今晚自己第几次叹气了。

 

 

云深不知处的求学进行的有条不紊,蓝家育人教书的名声不虚,几节课下来已经让一群世家子弟服服帖帖,虽然大部分是迫于蓝启仁老先生的威压和三千家规悬在头顶的危机感。

 

课业上如何暂且不提,就算节节课听得只想瞌睡摸鱼,小考时魏小公子仍有把握拿前三甲,让他不解的是,他总觉得蓝启仁老先生对他似乎有点意见。课堂上时不时的横了冷眼过来,打瞌睡摸鱼被抓着之后就是抽问,老先生有意想为难一下魏无羡折折他的傲气,偏生不管问到多古怪冷僻的问题,他都能答的滴水不漏,思路和角度还异常刁钻,让一众围观吃瓜的少年拍案叫绝。

 

最后往往是气的蓝老先生吹胡子瞪眼,没什么好脸色的叫他坐下,如此反复循环,老先生对他愈发不顺眼了。

 

特别是,魏无羡还喜欢缠着他的得意门生蓝忘机。

 

虽说孩子大了交友有自己的选择,老先生还是忧心忡忡,生怕自己雅正端方的侄子被混小子带坏了。

 

如此种种之下,导致每每见到魏无羡蓝启仁就觉得心绞痛。

 

真是有其母必有其子。

 

青出于蓝的魏小公子比起当年的藏色散人还叫他头疼。

 

蓝老先生的忧心和头疼魏无羡管不着,对他而言,除了课业沉闷了一点饭菜难吃了一点规矩多了一点,云深不知处的生活还是美滋滋的,大部分原因,还是每天可以看见蓝忘机。

 

每天可以同他一起上下学,一起听课用膳,还能在下了晚课后时不时去静室叨扰一下小美人,三千家规也不是忍不了的。

 

除了蓝忘机,魏无羡还交到了一帮朋友,其中最和他合得来的当是清河聂氏的聂怀桑和云梦江氏的江澄。

 

他和江澄也算是有过一些交情,藏色和魏长泽和江氏掌门人江枫眠是故交,幼时随父母到云梦莲花坞作客,他和江家姐弟十分玩得来,让他印象深刻的除了江厌离的一手好厨艺,大概就是江澄一点就炸的炮仗脾气了。

 

口不对心,十分不坦诚的一个小傲娇。

 

多深的交情倒也说不上,因着父母是故交,脾性也还算是合得来,所以魏无羡和江澄还算玩的可以,每每逗的人气的要炸又被他笑眯眯顺好毛的过程让魏无羡觉得十分的有趣。

 

别别扭扭的江小公子邀请他在云深不知处的课业结束后去莲花坞玩儿,魏无羡并未一口应下,彼时他正苦恼着策论怎么写,咬着笔杆子翻书,闻言随口回了一句,“我能带个人吗?”

 

江澄眉头一皱,还未问他带谁,魏无羡又抬头冲他笑笑,有些歉然的道:“我倒是忘了我还是去别人家作客,要是有机会一定去!”

 

幼时虽父母去莲花坞作客,他深记百顷莲塘的灼灼红蕖入眼的惊艳,莲藕的甜脆爽口和莲子的清甜多汁,他昨晚还在和蓝忘机说带茎的莲蓬比不带茎的更好吃,有机会一定要带给他尝尝。

 

所以在江澄相邀的时候,他才会脱口而出那句话,塞满了策论了脑子后知后觉自己这样有些失礼,又急急忙忙的道歉,脑子里却忽的想起昨晚谈及莲蓬的时候,小蓝公子眼里那一点浅淡的向往和希冀。

 

江澄拧紧了眉头,轻哼着丢下一句莫名其妙,起身回了自己的座位。

 

魏无羡放下笔,眸光一移就瞥到了坐在他右侧的蓝忘机,余光中盈满霜白的身影,光洁清隽的侧颜看得魏小公子莫名有点心痒痒。

 

灵光一闪间,一个念头忽的袭上心头,魏无羡随意撕了张纸,草草写了几笔,揉成一团轻轻一抛丢在了蓝忘机桌上。

 

自从魏无羡坐在他身边一同听课,蓝忘机就习惯了桌上时不时多出的纸团,不用看也知道身边的少年正挤眉弄眼的示意他打开看看,蓝忘机轻揉了下眉骨,支下笔管,展开揉的皱巴巴的纸团,字迹潦草凌乱,未干的墨迹微微晕染,显然是一停笔就急切的扔了过来。

 

蓝忘机眸光微微睁大了眼。

 

[明日和我下山去玩儿吧!]

 

字句后跟着大大的笑脸。

 

明日正是沐休。

 

 

 

———————— TBC ————————

 

好了我更文了……

 

有人看吗(趴)


评论(54)
热度(1610)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蘅酒 | Powered by LOFTER